麻杏和糖浆

不妥协直到变老

人间烟火(四)

*带周黄

        接下来几天都没有消息,楚云秀竟有点说不出自己是庆幸还是别的什么。不过工作上事务繁杂,也正好给她借口不去深究。倒是下午收到黄少天消息,说过来等她吃晚饭。

        下午五点的门诊大厅已经没什么人,今天是雨天,天早早地暗了,黄少天靠在墙边的扶手上,望向外面,不知道在看什么。楚云秀走近,把手中的水递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下班啦。”看着外面的人终于收回视线,“去吃饭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梅雨季节,前几天好不容易晴了几天,这大雨一下,又把路边的梧桐树叶冲洗得近乎透明,在这空气都带着霉味儿的环境中兀自清新着。楚云秀看着房檐上的水一滴一滴快连成线了,黄少天才停好车走上来。简单的牛仔裤,明黄色的T恤,明明也是二十五六的人了,看着却还是少年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大概也是被盯得不自在了,黄少天开口问了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,在想……你还和读书的时候一样,一点都没变呢。”知道他心情不好,楚云秀说话也不自觉地温柔起来,看他头发上快要滴下的水珠,递过纸巾让他擦干,“怎么我就老起来这么快呢?真不公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今天没去送他。”没有接起楚云秀调节气氛故作轻松的话,黄少天伸手给她倒上热茶,平时锐气甚至有几分凌厉的人,此刻看上去竟有些疲惫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昨天晚上他发了短信,说今天就不要去了,送来送去挺麻烦。我说好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黄少天上午醒的时候,已经十点了。明明是夏天,这天却下起雨来。他走到阳台,大雨带起来的水汽扑面而来,还时不时有雷声低沉传来。没由来地,他突然想起中考完那个假期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年也是这样一个雨天,十五岁的黄少天领了中考成绩单正要回家,突然下起的雨把他拦在了学校。雨中的操场上有一群人在踢球,黄少天围观了一会儿按捺不住就加入了他们。就是那时候认识周泽楷的,低他一届的校草,沉默寡言,他有时候都实在好奇这么个队长怎么把一支球队拉在一起的。但两人技术都挺好,黄少天又活泼开朗,都是踢球的小孩,热络起来实在快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俩人进了同一所高中,有了之前的交情,自是比别人更熟。黄少天每天的生活除了上课就是盼着放学,放学踢球,放学和他踢球。再后来不止是踢球,一起打游戏,一起讨论女孩子,一起在假期末恶补作业。在乌烟瘴气的网吧组过的队,在炙毒夏日的球场上流过的汗水,都在时日里不断累积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哪能和读书的时候一样呢?”黄少天抬眼看她,又侧过头看窗外:“那会儿多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还是懵懂少年,未来充满不确定。

        还不会区分亲近和爱情。

        话间有菜上来,楚云秀吃着蟹粥突然一脸懊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黄少天看着对面的人这突如其来的情绪有些没头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唉,看着这蟹壳儿突然想起来我那件蟹黄色的衣服还挂在阳台上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以为什么呢,别想了肯定湿了,只能再多晾几天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看着阳台上晾着的衣服已经被浓重的水汽洇湿多半,黄少天把衣服一件件收下来。其实家里有干衣机,但他还是喜欢衣服在烈日下晒过之后那股气味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像那场球赛,周泽楷一言不发地背起扭伤脚的自己往医务室跑去。那会儿小孩儿已经比自己高出半个头,伏在他背上能看到他头发上还有汗滴下,能闻到他衣服上残余的点点洗衣粉的味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像那个图书馆的午后,两人一起赶着整个假期的作业,阳光透过百叶窗进来,打在周泽楷快速书写着的骨节分明的手上。空调嗡嗡作响,也盖不住空气里那种烈日炙烤的味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像毕业的那个晚上喝醉了,在出租车上又闻到的熟悉的洗衣粉味道,还有手被握住时迷糊又清醒的心跳。

       那是阳光和夏日,你我年少轻狂,不惧岁月漫长。




        吃完饭出来雨已经停了,虽然才六点半,但天色已经完全沉了下来。吃饭的地方其实离医院并不远,难得偷空,两人想着干脆走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 雨后干净的空气,阴云后偶尔可见的弯月,夜色其实难得。只是饭桌上话题惆怅,而现在黄少天少有地没有说话,楚云秀也不知道说什么了。到医院门口,黄少天堪堪开口:“云秀,在‘我喜欢你’中加一个字,什么最伤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楚云秀被这突如其来的问题弄得有些懵:“不?我不喜欢你?我喜欢过你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还喜欢你。


        有的人生来就不是凡夫俗子,他们注定名留青史或者遗臭万年。这样的人,不是你努力爱就够的,你给出你的全世界,也不过是为他的海洋添了一瓢水。即使他愿取这一瓢,但你知道,你该知道,这永远不会够——那片海本就是他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更甚,他们都是这样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楚云秀拍拍他的肩,好像希望这样就能把自己那些说不出口的安慰传送给他:“早点回去休息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 目送黄少天离开,楚云秀才转身往医院走,她自觉学医以来,对各种悲欢离合看多了,也就有了自我保护的心理防御。然而此时此刻,不知是夜色让人感性,还是对多年老友的感同身受,只觉得胸口闷闷的不知如何排解。

        走到住院部楼下,将着刚出来的月亮,她看到一个人影。楚云秀本以为自己会想躲他,但当下她不得不承认:想见他。

        楚云秀不觉加快步子走过去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上次把杯子落在我车里了。开完会想给你送过来,但你们门诊已经下班了。”闻声回头,张新杰递过来她的杯子,声音还是一如既往地波澜不兴。

        楚云秀接过杯子,两人一时无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吃过饭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楚云秀看着他的背影,没头脑地想起刚刚的黄少天。“诶那个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张新杰转身,楚云秀倒有些愣了:“……后天中午你有时间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张新杰站在那里,维持着刚转身的姿势,有些看不清表情表情,也没有话,气氛一时有些尴尬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要不一起吃个饭……没时间就算啦哈哈……”楚云秀只想快点结束这谜一样的局面快点离开,笑的声音都快干出裂缝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有时间。”他的声音透过夏夜潮湿的空气传来,似乎也沾上了这周围花花草草的温软香气,终于不再冷清遥远。

        楚云秀没由来地松了一口气:“那地点你定吧,我先走了?”她扬扬手中的电话也算是挥手告别,看见张新杰点头之后便转身有些逃似的钻进了楼里。

评论(9)
热度(25)
© 麻杏和糖浆 | Powered by LOFTER